小叔叔就要小叔叔

《长相厮守》的长评

【若我跌落尘埃】

  @怕掉马而改id的清树 您的长评已到货,请注意查收😘

我在lof上的两篇长评,全都献给了沾染一身凡尘烟火的沈巍和赵云澜。

所谓悲剧,就是把美丽的事物毁灭给人看。他们曾经那般骄傲,那般强大,一身非凡命格几度跨越了生死的界限。然而当他们跌落人间尘埃,便是一场将命运交付天意的悲喜剧了。

白首偕老,与子同归?

悲欢离合,阴阳永隔?

劫后余生的沈巍是向天借的命,天意从来弄人,罕有长久。这一点二人都知道,都心怀不甘,却毫无怨言,只是存了太多遗憾,太多不舍了。

沈巍这一辈几乎没有为自己活过几天。一万年前舍命入道,一把长刀一袭黑袍,硬生生在乱世纷争中镇住了河清海晏万世太平,在三族(地星,海星,亚兽)的矛盾中寻到了一个微妙的平衡。“恩威并施”四字说来容易做到难,什么样的恩不需要权衡利弊揣测人心?什么样的威不需要身先士卒舍生忘死?沈巍太累了,心如死水。他从来不是不食人间烟火,他看得太透了,什么都懂,什么都经历过。正因如此,当赵云澜闯入他的生命中用最纯粹最炽热的真心爱护他的时候,他彻底沦陷了。自古真心最难得,只要有你,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。

漫漫长夜,我总算还能窥见一线曦光。

所以沈巍是没有怨气的。他这一辈子吃过的苦流出的血怕是别人的千百倍,但是上天至少让他遇见了赵云澜,一个以真心待他的赵云澜。就凭这一点,沈巍便没办法埋怨天意什么。他所求不多,哪怕只有一点点能温暖他的感情,便足够了。

他虽执一把戾气冲天的刀,却有一颗干净柔软的内心。我私心感觉是奶白色的,一点点羞怯,一点点期待,盈盈悸动,生动又纯情。

说句题外话,我一直很佩服剧组的神仙选角。龙哥说“我对这个世界没有怨气”,与沈巍的性子如出一辙。这句话的分量真的很重,放眼整个娱乐圈,乃至我们自身,都没有几个人能把这句话从容坦然地说出口。能说出这句话的人,如果没有真正强大的内心,又怎敢以一颗赤子之心正面刚上人世的雨雪风霜!

沈巍没有怨气,但是他遗憾,太遗憾太遗憾了。

因为赵云澜。

其实赵云澜才是这个故事里最悲伤的人。我们常说虐身不如虐心,不管是什么cp,你若伤害了一个人的身体,那么受伤最深的必然是深爱ta的那个人的心。剧里的赵云澜也好书中的赵云澜也好,在大部分时间他的武力值是被沈巍碾压的。我们总是歌颂一些大无畏的精神,但是谁都明白再无畏的精神都需要有真正强大的实力去支撑去实现。赵云澜爱沈巍爱得那般深,却又错过了沈巍那么久,他既无力阻止沈巍的每一次冲锋,又无力拯救沈巍走向死亡。赵云澜原是潇洒的,豪迈的,无畏的,但是清树让他在故事里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绝望和恐惧的滋味——治不了爱人的病,救不回爱人的命。

一天天看着爱人在自己面前受苦,不知何时就会悄然离世,他该多么恐惧啊。

刻骨的爱痛缠绵。

可是赵云澜不能表现得太明显。如果他崩溃了,那么沈巍就没有了支撑,他不能让两个人最后的时光里只剩下痛苦与泪水。

他说,“黑老哥这么厉害,生个病算什么,肯定不会有事的。”

他说,“我们回家。”

我带你回家,带你去浪漫的地方做浪漫的事。

我想让你品味余生惬意,偷得浮生半日闲。

我很怕,怕你病情加重,怕你突然离开我。可我更怕你最后的时光是灰色的阴霾,因为我原该是你生命里最灿烂的阳光。我有千重万重的悲伤与恐惧,都不能再让你承担了。

我们很狼狈。

幸好,我还有勇气陪着你。

我想,沈巍最后的日子里心境一定很平和。褪去了人神共惧的战袍,病重的沈巍是我们前所未见的温柔,和蔼。他深爱的男人没有寻常人的过激反应,没有将他困锁于病床上,而是许了他自由,许了他最温暖坚实的胸膛。他是世所敬仰的黑袍使,一身傲骨,纵然跌落尘埃也该从从容容。

我想,赵云澜陪伴沈巍的日子里一定很难过。心疼,悲伤,绝望,不甘,焦虑,甜蜜,安详……人寿几何,他一日尝遍凡尘辛酸苦辣,百味杂陈。

我敢说,赵云澜这辈子最勇敢的时候就是面对着病重的沈巍微笑的时候。那是从重重枷锁的负面情绪里挣扎出的笑容,宛如从岩缝里开出的花。

你是我烙在灵魂上的疤痕,从此余生长伴。

这是沈巍和赵云澜在人间最后的劫数。把这苦难掰开了揉碎了赤裸裸摊开,是沈巍此生最最深沉的不甘和遗憾,是赵云澜这辈子扎在心底的碎屑。

余生漫长,无人问你粥可温。

我是个刀子爱好者,这篇评论就截止到be结局啦😘但是清树是个大好人,又写了一版he。喜欢美满结局的小伙伴一定要多多感谢她,因为写手笔下的人物是有灵魂的,他们活在一个与我们没有交集的世界里,只有从写手的笔下我们才能窥见其中一二。在那个世界里,沈巍和赵云澜终于跨过人生中第二个生死难关,携手同归。第一次拯救世界,第二次拯救自己,从此凡尘劫难再不能威胁他们,所有的幸运都加诸在他们身上,所有的颂诗都为他们吟唱。

他们无与伦比,他们举世无双。

评论(4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