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叔叔就要小叔叔

【聚,散】

《坠落》的长评 @Nivopuk 您的长评已到货,请注意查收❤

《坠落》是一篇与众不同的文。

它是一把刀子,却又不是普通的刀子。腊月的飞雪,千尺的瀑布,殷红的血液,都不足以去衬托这把刀。

它只是安静地躺在干枯凌乱的稻草上,刀身铺满了淡淡的夕阳,看上去平平无奇。可当你走近,稍一恍惚,便会被一道温柔而绝望的折光晃了眼。

绵绵密密,细细碎碎。
仿佛蚕食心脏的刺痛。

nn笔下的沈巍是极致的温柔与极致的卑微,不仅无限接近原著,甚至比原著的沈巍更加自卑,脆弱。他的爱太深沉,太纯粹,太执着,在万年的时光里把自己活成一个冷眼旁观的过客,将重重真心锁在一个昆仑身上,自以为看透了人心。殊不知“纸上得来终觉浅”,远离了爱,反而学不会如何去爱。

沈巍的世界里不过只有一个昆仑。昆仑的责任,昆仑的命运,和昆仑的爱。 沈巍是神,却将昆仑奉为自己的神,昆仑的话就是圣旨。这一万年,磨去的不仅是沈巍身上曾经存在的天真,还有他全部的安全感。

他这一生已经无法用普通人的方式去爱了。就像是昆仑肩上的魂火,聚也由他,散也由他。

生也由他,亡也由他。

但是沈巍已经忘记了自己不再是神,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凡人了。若是再用这样轻贱自己的方式追逐昆仑,他便再也接不住昆仑厚重的爱了。

尝过一次甜头的人,咽不下这样的苦涩。

当他被赵云澜“遗弃”,惊慌失措地站在原地时,该有多么绝望啊!

普通人若是心丧若死,无非就是自暴自弃或者干脆殉情。但是偏偏赵云澜给了他一线希望,给了他一个坚持的理由。于是他便在黑夜与白昼的交替中孤身一人苦苦挣扎,这是比死亡还要难过的煎熬,是他最为恐惧的孤独和寂寞,犹如灵魂溺水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折磨无休无止,沈巍的心里长了一根随时可能崩断的弦。

我的身体怎么了?

我还能不能撑到赵云澜回来接我?

他是不是很生我的气?

赵云澜……你会早一点来找我吗?

……云澜……你……还爱我……对么……?

……云澜……我……等不下去了啊……

赵云澜并非不爱沈巍,他太爱沈巍了。但是赵云澜是无拘无束的云海,自由散漫;而沈巍却是执著的高山,岿然不动。他爱极了赵云澜的活力,任他在自己身边尽情嬉戏,心甘情愿为他提供生命的养料。可当某一天赵云澜突发奇想了,不再围着他打转,想离开他去走一走,便会毫不眷恋地离开。因为他是洒脱的云啊,而沈巍,总会在家里等待他的。

没错,沈巍总是会等着他的。

因为沈巍只能留在原地。

动也不动,咽下心头苦涩。

人世浮沉,沧桑变换,沈巍永远都是沈巍。他挣得开救世的枷锁,独独逃不过名为赵云澜的劫。

青山原不老,为雪白头。

沈巍在赵云澜怀里咽气的那一刻,会不会满怀欢欣和释然。他什么都不在乎了,什么都不害怕了,他终于安安稳稳地躺在了赵云澜的怀里,不用担心自己再被抛弃了。他终于把自己和赵云澜的爱情变成了抵死缠绵的温柔,绝望而永恒。

仿佛是终于卸下包袱得以歇脚的旅人。沈巍追逐了赵云澜一生,终于追不动了。

当身体支离破碎,当魂魄烟消云散,当爱情至死缠绵。

当轮回一圈一圈,当年轮一环一环,

当我终于触碰到你的指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后记:写到关于沈巍的比喻,不由得想到了《时间飞行》的歌词:“跨越时间,我在原地。”这是对沈巍最真实的写照。

感谢阿川的构思,感谢nn的陈述。nn用一种近乎清冷的温柔写下了这个关于破碎的故事。故事的结局是残忍的,也是有情的。赵云澜会不会在某一天按捺不住去重新追求沈巍,沈巍会不会再一次跌人赵云澜的怀中,一切都是未知数。经过一段时间的互动,想必很多朋友已经知道了我是一个刀子爱好者,但是这也仅限于故事。我爱角色们饱尝情感的折磨,却更爱真实世界里的美满团圆。

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早早找到命定的另一半,勇敢追逐,备受呵护。

评论(10)

热度(35)